研究 - 认识火牛/choke/ballast

火牛坏了的预兆
电灯管眨个不停,换上了新的starter却没有任何效用……
刚开始出现故障的时候,还偶尔运气好,灯眨一两下后就正常发亮了。
只要把电灯给关掉之后,又要重新博运气了。
博了几天的运气,问题变严重了,完全没有眨灯的机会。

其实这就是火牛(Choke)出现了问题,
这块铁是电灯的消耗品,隔几年后就会出问题需要换。

Example of Burnt Lamp Choke ballast


与火牛初次相识
每当灯管灯泡出现问题,最长看见别人做的就是换灯管或者换starter而已。
当初连灯管架子(整个相在天花板的铁盒)内的白色铁块的硬体名字叫什么也不懂,
连名字也不懂,就得靠在Google上乱枪打鸟法。

这块铁,在网络上的名称有:火牛、choke、ballast、transformer和driver

我仍然无法专业的区分他们,只有略知一二:
火牛和Choke -这会在五金店常听见顾客与老板用的名词
ballast 和 choke -是同样的东西,wiki 把它用成 "Choke Ballast"
transformer -choke这一种类的电子体的学术名字
driver -它是电子版本的choke,几乎功能相似, 但是用于LED电灯(大部分LED灯不不需要依靠旧种choke)
(若想肯定资讯,请询问专家!我不是专家!)

作用
基于屋子的电源的电压(voltage)太大,所以不能够直接把电源连接到点灯上。
这时候,transformer起了作用,把电压转换成适用于电器的电压范围(过滤)后,
才接入电器中被消耗。

更换PLC2P(G24D)去E27灯座 (light holder)
前屋主用的灯种是PLC2P,只有Philips才有正式产这种PLC灯泡,
带有可信度的名气牌子都没有出产LED灯泡给PLC2P灯座(灯座 = light holder),
所以很可惜的,在这个LED省电灯时代里,
唯有把灯座也给换成能够运用LED灯座(E27灯座)。

而且,E27在我们国家算得上是比较普遍的插座种类,
要找同类型的灯泡并不难,相容性很高。

回到LED,据我所知,大部分的LED灯泡都有内置driver(或者外部设置的),
意思是可以拆除掉常带嗡嗡声的choke!
如果不确定怎么拆,当然最好先问问卖家确定或者交给contractor来处理!
因为你得看懂电路(电线颜色),电这门玩意儿只要错一次就够力了。

可是有一些外置driver很人性化的安装,
它的电源接线不需要根据LIVE或者NEUTRAL的顏色,
LIVE或者NEUTRAL都可以随便进。
(还是然懂得人一边指导一边做比较好!)

使用非原厂的PLC改造灯泡(Retrofit)
Aletko G24D LED 12W
外厂改造灯并不是坏东西,经过四处寻找之后,
发现可选的PLC LED灯的选择实在是少,价钱难做比较。

这些LED家用灯里,有许多陌生的牌子,
表面上看不出有什么很大的差异,
可是选到太便宜的,品质当然也有差别。
(网络有不少人提供了不少劣质LED灯的例子)

比如说,寿命不如保证书上提到的那么长,反而夸张的更少!

加上因为是LED的关系,生产过程比起各种需要化学反应才能够制造出的玻璃灯泡相比,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出产LED灯泡了。

你有兴趣的话,还可以自己买套装学习组装LED灯

加上都是未听闻过牌子,就算是包装上以数字保证品质也不是肯定的。


参考:
Lighiting Research Center - What is an LED driver?
Understanding Life Hours, Part 3: How to Extend the Life of Your Bulbs
Converting to LED lights: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电水费帐户换名

哦!是的,我已经到这个岁数了!

不想多花钱叫中间人来处理杂事,
就得自己学着做!

这一次是办“更换电水费账户拥有人的名字”的手续!

想直接参考官方网站指南,请到:
TNB官方网的指南连接: Change of Tenancy
SYABAS官网上的指南稍微逊色了些,其实可以直接省略到一下的部分。

该要:除了TNB换名需要到属于自己房产区域的服务中心处理,其余的手续,TNBSYABAS都非常相似。(下载表格 > 填表格 + 准备需要的文件 > 到服务中心 > 付款)

TNB 和 SYABAS之手续准备
  1. 下载TNB(参考官网指南)和SYABAS(Moving Home连接根据自己的需求下载表格)
  2. 准备买卖合约(S&P)副本各个一份 (TNB和SYABAS都要一份)
  3. 将表格填写好
  4. 准备身份证副本各一份
  5. 拥戴足够的款项交付抵押金 Deposit
    1. TNB - kakak对我说的:单层,RM250;双层,RM500
    2. SYABAS - RM100 (这不确定是否一样,应该是一律RM100的吧)

!注意事项!
  • 你会发现有Stamp Duty被列入准备项目内,其实是不必自行到邮政局购买,服务员会把它纳入在总额费用上
  • TNB
    • 你会发现为什么没有提及Termination of Account Form的事情,在过程中他们也不曾向我讨过这份终止账户的表格。(或许那只是用于赎回抵押金之用吧)
    • TNB换账户持有人时,需要去属于自己房产的服务中心做,比方说,雪兰莪区的只能够到处理雪兰莪服务中心办。
    • 如果不确定该到哪一家服务中心,就先播电给TNB号码15454(对,就只有五个号码!)问个“最方便你的服务中心”就会省了你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 SYABAS
    • 他们的表格有要求见证人(saksi)签名做证,是有必要填的,为了省下像我“到处找人做见证人”的麻烦,还是最好先在家填好或者两个人到现场解决吧!
    • 在KL附近的话,只有两个选择吧!(SYABAS HQ或者SYABAS PJ 分行


其实你也可以选择省下自行打印表格的步骤,直接到服务中心再向他们拿表格填写。
然而我有自己来的决定是因为想速战速决而已。

总之,记得带够钱、准备好买卖合约和身份证副本就好。

善意提醒 (Updated 31/07/2018):
除了水电费需要换名字以外,有还门牌税和地税哦!


References:
vv在佳丽(cari.com.my)论坛做的功课之后,发现有两个可参考点:
- 關於買二手屋後,TNB和SYABAS的戶口轉換名字手續
刚买了屋子,要如何把水电、门牌税和indah water割名?简单几个步骤
还有
Cara tukar nama TNB, SYABAS ,Cukai Pintu & IWK rumah

MBTI 人格测试

最近通过启点文化认识了MBTI人格测试的工具。 原以为人类就是那么的无法预测,了解过MBTI之后才发现人类的性格老早被荣格在100年前的人格类型论给说明了。(MBTI并非荣格研发的,但是两者的概念有所相似) MBTI把人类分解为16种不同的人格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倾向”: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