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Check-In - 网上打卡

近来,网上打卡已经成为一些朋友的习惯,也成为一些商家在面子书上的网民做的一个很直接的宣传手法。
可是打卡这一回事是否会带来被追踪的危险呢?
是否大家有对于“把自己的行踪曝露在一个公开的网络上”的这种行为感觉到没有安全感呢?

其实,把自己的行踪曝露在网络上的确会有它一定的危险性。可是,在一些偶尔才会遇到的趣事,又想把这些事情马上在网上分享,却又不想把行踪完全曝露出来,要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得对“敏感地点”有一些认知。什么地方应该打卡,什么地方不应该。
尽量不要在打卡时做的事:
第一、在住家打卡(自己和别人的住家)
第二、偏僻,而又会呆很久的地方打卡
第三、把全部同在一起的人加入在打卡的地点

第一项,大家都可以明白为什么要尽量避免在自己的住家打卡吧?在网上曝露自己的详细住家地址,应该都不是大家想要的吧!尤其是在朋友家时,如果你想要打卡的话,最好先问问屋主,可以的话才打卡。

第二项,多一些人,任何事情发生都有人可以照料。除非你觉得那个地点你已经很熟,根本没有需要担心的余地。

第三项,这一项虽然可以增加别人在自己的comment中回复的几率,但是也得问问是否别人也要被点名(tag),因为它曝露的不只是地点,还有的就是极度准确的时间、参与的人和发生了什么事(自己写和照片显示的)。

要是真的戒不了事事都需要上网打卡的瘾,那就也可以选择,打的范围是离自己比较远一点的地点(就是不要直接或非常完整地把地点都曝出来),或者把范围放大。比如说,你人在 Petaling Jaya 可以放 KL 也可以放 Selangor。

如今,网上打卡更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能够上网。不需要多少秒的时间,任何详细“报道”都可以让人轻易看见,加上越来越有趣的打卡app,如Foursquare和facebook,本身在智能手机的打卡功能更是容易,就算是在上载途中断线,它可能也有拷贝好的附件准备好在下一次重试上载。
说起来很危险吧?
好好用,知道什么时候用就可以降低风险,可以玩得更开心自在!

(Image from - DeveloperX  )

Foursquare
foursquare 说得上是一个很好用的‘打卡器’
当然一个social media (社交媒体)app的是否成功也决于用户与服务提供者之间资讯交流的素质。
就以这Foursquare来说,
要是没有用户提供更完整的资讯,
这块app也不可‘活’这么久吧?
它让用户自己提供/编辑一个地方的资讯,
让更有公信力的用户更准确的去擅自管理一个区域内打卡地点。

没有评论:

MBTI 人格测试

最近通过启点文化认识了MBTI人格测试的工具。 原以为人类就是那么的无法预测,了解过MBTI之后才发现人类的性格老早被荣格在100年前的人格类型论给说明了。(MBTI并非荣格研发的,但是两者的概念有所相似) MBTI把人类分解为16种不同的人格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倾向”: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