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大马媒体的现况

自从去了社团拜访之后,
第二天的讲座的主题是"大马媒体现况".

其中我最影像深刻的包括:

报纸(媒体)的自由度:
国外 - 报馆自己设定标准/规章制度(不受政府控制,但不是完全自由,怎么都好也有自己的限制)
国内 - 政府,独一地给与全面控制(因为报馆的出版准证是政府部门发出,报纸内容经过“他们”同意才有可能成功的取得准证。)

其实,比起其他语文的报纸,华文报在马来西亚算是是最开放的报纸,因为语文的问题,不是全部种族都能都直接看得懂华文报。

再说,报纸区各了种族。在华文报有时让我们看到的是批评其他种族的不对或让我们带上了一幅看低别人的眼镜。之后,其他语文的报纸有以他们的看法来批评其他种族的不对, 让各族人民产生误会。至于报纸的新闻品质不但被政府影响,也被广告商的小限制影响,就好像任何关于广告商的不利新闻不能直接的挂上那公司的名字之类的事情。

媒体的好处有:
- 监督各界发生或所做的事情。
- 桥量人民与政府
当然,媒体不能只是像现今一些报纸一样,只是一种传声筒一种纯传声的工具。就好像政府内部们说什么就播什么。
- 保持各媒体界的竞争力以提升讯息的品质。
比如说每个报馆发出的报章所表达的东西都是一致和大同小异的话,那么就没有什么竞争可说了,要带出的讯息也会很自然地没有受到竞争而堕落。如果一报馆能给予好讯息,有良好批判习惯的读者理所当然会往比较好的报章转去。导致其它报商以提升自己来“赢回”读者。

在媒体界里,新闻就仿佛历史。当一件事没有被新闻界播出来就等于它不存在,也就等于那事情没有发生过。

没有评论:

MBTI 人格测试

最近通过启点文化认识了MBTI人格测试的工具。 原以为人类就是那么的无法预测,了解过MBTI之后才发现人类的性格老早被荣格在100年前的人格类型论给说明了。(MBTI并非荣格研发的,但是两者的概念有所相似) MBTI把人类分解为16种不同的人格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倾向”: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