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教室 - 第十课:权力

买下大陆版本的《哲学教室》后,经过朋友一时不经意中,聊到关于这一本书的审查前后的差别。

虽然是同一个著作,由中国和台湾出版出现一些差异。在大陆版本经过过滤后,有关“天安门”事件出现的权力分析至整章节的都被删除,13位哲学家中也因此而删除成12位。

从原本的14课中,变成12课。这是自己首次对这种书籍内容被审查而感不满,其实这和历史里发生过的焚书坑儒没有太大的差别。

见识到这样的情形,基于原先买到的是大陆版而感不满,又多买台湾版的,为的是满足对着这被审查两章的内容的好奇心。

被删除的主角
被删除的哲学家名为“Foucault 博柯”,所主讲的内容标题为“权力”。
他说“不论是老师、警察或是大众传媒,权利这个玩意儿真是可恶!”

一旦一方有了权力,就会有不让自己权力受威胁,因此而扩展自己的权力。
每一次权力的扩展,就等于自由的萎缩;
也只有让他人的自由受到压制,自己的权力才会扩大。

不管是在政府还是教师们,一切的又关系到权力的都可以说是可恶之为。
比如说,在书中用到的例子之一,天安门事件。
政府的权力扩展产生了一种人民心理的无形的恐惧
让人民百姓在任何时候都觉得害怕,
所以有些事情也因此闭一只眼,睁一只眼好让自己安全地度过就好

权力扩展的时候,会尽可能把阻碍权力的发展给铲除。
其中的内容有关系到对政府的权力对人民的危害,
所以也逐字不留,斩草除根,结果读者的知情权(自由)上也因此而被剥夺。

推荐
本人会推荐这本算是一本哲学入门的书。
书中的哲学家们的演说内容,恰好把哲学概念牵连上与我们日常生活会遇到的事情,好让读者更容易理解书部分难理解的概念。
有兴趣者可以找找台湾版的《哲学教室》读一读哦





没有评论:

MBTI 人格测试

最近通过启点文化认识了MBTI人格测试的工具。 原以为人类就是那么的无法预测,了解过MBTI之后才发现人类的性格老早被荣格在100年前的人格类型论给说明了。(MBTI并非荣格研发的,但是两者的概念有所相似) MBTI把人类分解为16种不同的人格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倾向”: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