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教室 - 第十课:权力 (续)


权力吗?

一种看不见的权力,不说就发现不了,一说出来,那种权利却异常惊人。
这是什么权力呢?
在书中里有提到一个形容现今权力例子:就好象在一个半圆形和以黑色的外壳遮住的闭路电视的情况下,犯人会以为自己无时无刻地在被监视,而遵守规则,很规矩地做每一件事情。

一种权力找成的“活的恐惧”。

那就是现今的权力,这种“看不见的权力”不只是出现在监狱里,在学校、国家、或这个社会,它依然存在,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害怕,因为在大家还觉得自己的是活在有人权的情况下时,很难发觉自己的处境已经是被一股权力控制着。可是,为了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争斗,权力也是被人类需要,也就等于它是生存的一中需要。

接下来,如果掌权者的权力受到威胁,很自然地,那种权力也会跟着威胁的威力而增长。之后,看不见的权力也渐渐变大,这样一来我们该怎么办好呢?

权力最怕的就是集结的力量,就好象中国政府那么害怕网络那样,所以一个个不断地镇压和选择性地封锁通往国际网路管道。不管来自哪里一个阶级的人士,大家集结在一起,都是为了一个生存的目的,或者大家把集结在一起的结果作为生存的欲望,再大势地表达集结的力量,迈向权力逼近,之后权力才会慢慢改变。

在这一课里,我最喜欢的一句:“保持沉默,什么都不会改变”

对于我,就算面对着威力不大的“无形权力”,我会弄懂权力的标准,至少可以传达给身边的朋友知道,权力是如何被运用,是如何在身边影响着我们。

没有评论:

MBTI 人格测试

最近通过启点文化认识了MBTI人格测试的工具。 原以为人类就是那么的无法预测,了解过MBTI之后才发现人类的性格老早被荣格在100年前的人格类型论给说明了。(MBTI并非荣格研发的,但是两者的概念有所相似) MBTI把人类分解为16种不同的人格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倾向”: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