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相信任何人》

《别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 S.J. Watson
“如果每天记忆得跟着睡醒而消失,在没有记忆的帮助下,你还能够以什么方式辨认出自己,相信自己是什么人?”

就这一道问题就把我吸引住了,想了解作者如何在这道问题里发挥想象力。

一切都从好奇心开始,主角的状况介绍完毕后,一直到结尾都让人觉得有一种不耐烦,一种不停让我自问
“为什么她的进展那麼的慢,有點沉悶,也让人觉得乏味,何时才会有更多一些的進展?”
事情并非这样,故事情节都以各渺小细节贯通起来。带着读者在迷宫内寻找线索,给你更多的资料做预先的判断。途中,有几度是会让读者产生自我怀疑…… “是我想多了吗?”

也许这就是作者寫作的特別用意。在阅读这一本书的时候,就如你把一部片子倒着看,而且一丝不苟地倒着按着逆序看,从结局看回开头……

这种铺层類似一些电影,比如《11:14》和《蝴蝶效应》。
他們以結尾為電影的第一個畫面,
這拍摄手法的用法是以“好奇心”抓住你继续看下去的慾望,
不想錯過其中導致下一個細節發生的根源。

但是,進展中的过程太长,也太仔细,
然而会给别人“特地拉长拍摄时间”的印象,
讓我看起來進展速度有些慢,因為它就是圍繞著同一個範圍前進,
這樣一來会换来观众的不耐烦/沉闷。

对我来说,读它,能够让我宛如与世隔绝般,
让我享受书里那“记忆會每一天消失的情況下,
最亲的人变陌生人,你怎麼知道親人是親人,
你怎么知道你是谁,谁会是你?”的感觉,並和主角一起寻找她原本的自己。

阅读这本书的心情:
兴趣满满 -> 渴求更多新鲜感 -> 开始沉闷 -> 加快阅读速度 -> 在事情有所转变的時候,就是它進入结局的時候

2 条评论:

Cj 说...

你在哪里买到的?多少钱???? 我找它有一段时间了!

Cs.Shen 说...

Kinokuniya 有賣,但是價錢是 RM43 左右,的確是比台灣的來得貴很多。
台灣買才 RM23左右而已~
http://www.kinokuniya.com/my/index.php/fbs003?common_param=9789868652378

MBTI 人格测试

最近通过启点文化认识了MBTI人格测试的工具。 原以为人类就是那么的无法预测,了解过MBTI之后才发现人类的性格老早被荣格在100年前的人格类型论给说明了。(MBTI并非荣格研发的,但是两者的概念有所相似) MBTI把人类分解为16种不同的人格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倾向”: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