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012一个总结

没有一个很明确的人生大蓝图
搞活动,需要做检讨找出问题根源和解决方案,让接下来的活动,有一个参考,尽量不再让同样的问题重蹈覆辙。

活动需要检讨,人生也一样需要检讨。
对我那样没有明确目标的人而言,更是需要做自我检讨。
这么做的原因是,至少让自己从中更了解自己真正喜欢/需要些什么和不喜欢/并不想再面对些什么。

基于没有明确的目标,加上在此人生地不(还未)熟,把自己曝露在外头寻找“可玩点”。
尽可能再善用时间阅读书籍,尤其是人文社会类的书,让身在马来西亚的我也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地球另一端所发生的事情,越是写实就越喜欢!
当然,以上的所作所为,都有一项共同点,就是扩展对周围所发生的事情之视野。
虽然不懂为什么拼命追求这些视野,可我就是觉得它真的很重要。

也许就是为了训练自己对一件事情能够看得多深!
也许就是为了增加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但是,盲目地去旅行,也会让我觉得可惜,再简单也到,最少也得要有一个目标,好让我觉得玩得满足吧~ ^^
目标可以各式各样地,比如纯粹享受习以为常以外的环境啦……没尝试过的美食啦……恢复心灵创伤啦……安抚工作压力啦……逃避现实啦…… 都可以!
对我而言,我想得的却是一种精神上求知的满足感,就好象在阅读的时候,突然读到到一段可以解决一个纠缠自己许久的问题的一段句子而感到满足十分的那种感觉!

对,我到处去乱走(短暂旅行)时,还会因而走火入魔,就连别人普通的小举动都可以像似用大了几十倍的放大镜全神贯注地去观察它,怀疑它!(疯狂!)

哼?!怎么就直接谈到了旅行呢?

检讨
好了,回到刚刚断去的“人生检讨”,总觉得,一年就应该做一次,它至少是自己的一个活过的证明。
常听电台还是周围的朋友说,我们应该在新的一年来临/这一年即将完毕时(就是差不多现在这种时候),应该想想自己在这今年做过什么,好的就继续,坏得就别再犯,还是尽量避免什么的。
但是,这样纯粹想,倒让我觉得没什么意义,因为我心想,就算是这样想了,又怎样,时间就也不是一样会过去?
新的一年和今年的过去,也不就好像每一天很自然地完毕,明天变成今天的过程,有什么值得去想?

可是,如今发现自己在之前所流失的时间和各种曾经做个的事情(记忆),都已经挽回不了,也没有好好地做过检讨…… 然我感觉到,仿佛日子过了,就过了算,每一年的过去也不惜错过什么;每一年的到来,也没在乎自己增长了什么。
结果从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开始有意识以来,到现在都不懂自己下一步应该如何开始(都是见一步走一步)。一直到在大专时期参与活动,阅读频率开始频繁的时候,才发现“过去”,对每个人而言都很重要!

它能让自己发现和决定自己接下来,下一步要怎么选择,应该选择放下什么和应该选择吸取什么精华。人生的过程和成长的不同阶段中,许多不想放下却因为生活,而需要选择放下的事情;过去的生活,不管好坏,下一步也要参考过去而选择维持还是换另一个人生。

虽然说“人算不如天算”,有些时候就算选择了,事情也许不会像预期那样顺利。说要有理想,也许会对某些人来说“太遥远,好严肃,最好甭谈”。但是,不谈理想,就算目标怎么烂也好,也不可能没有吧!
它至少是让人活下来的一种维持生命的动力。

与其说检讨,不如说是给2012年的一个自己的总结!
所谓的总结,可以收集/制作成一本书(薄薄的也算),成品后,它就是自己人生中的作品了!你做了吗?


来我自己简略的“报告”!
做过的事情
事项
情绪
台湾自由行
我有史以来,学习到最多的一个旅行。也不曾想过旅行可以那么的好玩,一个好的开头将是我接下来更美丽的人生旅行的开始。
这段旅行,是我大学生活结束的一个最美的句点,一个难忘的旅行。

它的开始,也就是我旅行得更多的一个激发剂!
这一趟的旅行,让我接触到太多的新鲜事情,就那么短短一个月,就让我对旅行染上了毒瘾一样,到现在我依然还会一直想着旅行!旅行!旅行!实在太恐怖了!

喜欢他们的阅读习惯、多元化的接受程度、人情味……
在那里,拿着书本走在街上,是不会“触犯”到异样的眼光的哦!
接触了(一见钟情):
-        《蘑菇》
-        《Big Issue》杂志
-          诚品的独特
-          7-11的“原样”
-          人情味的真实现象
-          充满“热诚”的美食!
-          第一次,短短时间内买这么多的好书! 
-          还有许多许多……
摩多之旅
从柔佛到槟城,一半未到的旅程。很可惜,对hw感到抱歉! ><"
转地点到KL生活
这个可说是一个转变吧!
从在柔佛建立的关系,如今来到了KL就得从新开始。离开了工大来到KL之后,就感觉到自己现在好像一个空壳。
槟城世界文化遗产日
与工华的朋友到这里浏览一下槟城的文化遗产。
这算是我与工华朋友的最后一次的旅行。
新加坡“一天半”日游
在工大念书时,不曾踏入过新国的我,都一直期望和vv一起到新国一趟。
如今,真的实现了。虽然,整个旅行过程发生了一些状况,但是它是一个很好的经历!比如说,Parking 事件!
做过的“飞摩多”傻事
开着摩多车,到处乱飞!
为了认识KL的路线,用摩多车载着vv,到处乱兜!
反正用的是摩多嘛,自己又有GPS防身,怕什么迷路,怕什么没钱加油?! 哈哈
疯狂兜来兜去的地点:
-          One Utama
-          Mid Valley
-          KLCC
-          Paradigm Mall
-          PWTC
-          Cheras (Pasar Malam)
-          Scott Garden
-          Sunway Pyramid
-          Wei Ling’s Gallery
-          茨场街
-          IOI Mall
-          The Summit
-          Istana
-          The Mines
-          Seri Kembangan Pasar
工作……
工作嘛……
虽然没办法,但是始终还是接受了这一点:
工作是必要的,就是没有什么是可以代替工作来为此一个人的生计了。
命运的去向只是被行列的选择给牵制而已。
告诉自己,始终不能以钱设为最终目标!
自己的理想才是最终目标!

李欣频新书分享
大众搞的一个书展中,有邀请李欣频过去分享。
真的,一整个分享内容激发了我更多对未来想做的事情的想像力!
我要见识得更多!
学好小烹饪
现在,炒包菜变成了我最拿手的一道菜!哈哈
尽可能学会做需要段时间准备的食物。
短片拍摄比赛!
我们四乡人组,第一次出作品参加了短片比赛。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那时一切的全新开始!新的体验! 万万没想到我会有那机会。在每一次都只是在想而已,因为怎么想都是自己一个人,加上现在这种情况,要重新去找人认识,被那种懒散给击败了我的动力。 哈哈,还是得谢谢四乡人着一个团队!没有你们,我也不懂会懒到什么时候!!!
第二个摩多之旅
 - 马六甲华人电影节
这倒还算是一个短暂的摩多之旅,因为我们(vv,yj和我)用摩多代替了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到马六甲去看电影节播放一些电影。 就这一次的旅程,有vv与我同一辆摩多,和yj自己开一台。我更相信,我们下一次的摩多之旅并不会离我们太遥远。(虽然还是得瞒着家人这么做!)
在工大里教摄影 在工大里加入摄影界这段时间以来,第一次教摄影课:

虽然,本想只做免费教摄影(我认为,以我的能力而言,我有资格教授这一堂基本课),基于主办单位的要求,整个教学变成了收费制的课程。

心想,若是收费制的课程,我的确不是很能够/想接受,基于主办单位也别无选择和没有办法之下,我还是接受了。 不曾想过要从这个教学中吸取任何利润,只是想通过这一个平台做传授我曾经学过的摄影心得与学问。
以我的能力,来给一个收费制的课程之横量标准来说,我的教学功力并不值得收别人RM40那么高的课程费。
但是,我对给一个不收费课程的标准的信心而言,我至少能够做到让摄影初学者有一个想加入并维持在摄影界的朋友一个摄影的初步概念。

好让他们在潜入更深层次的摄影阶段前,看清/选择好自己想要学的东西的一些概念,还有一些选择走摄影路线将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就这些概念而言,加上,1)达不到主办单位先前答应过他们8个小时长的课程时间,2)没有准被好的复印版本的笔记给大家,3)这是我初次做的摄影教学课(第一次的经验)… 收费RM40,真的让我真不好意思面对各位花钱来参加的有心学者… 

没关系,事情已经过了。 还是要感谢当时组半单位的其中一员jh选择我给这一次的教学。 我很喜欢,也享受这样的教学,自己学过和喜欢的知识来传授给其他人。 虽然当中出现了学者以相机横量自己教学的程度只高低,但是,这是另一们学问的事儿了。

当中,还有一位也因为我接受了这一场教学而遭到可怜待遇的vv她。与整个教程都没关系的她,为了我,而赶车到Johor,晚间没睡到,就为了我开车到UTM。她为了要我保养精神,因而让我休息睡觉,一整段路程都是她在开车。 没有她,我想这一场教学也不可能会发生吧!

在这里,我还会贪心地说,什么时候才会有下一次呢?

后悔在之前阅读频率少,所以要增加阅读频率。
阅读过的书
哲学的教室(一)
哲学的教室(二)
非写不可,不写会死
为何心想事不成
芬兰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卓尔,谢谢你回了我的人生
1984
拜托,不是每个人都一样
快乐 · 哈弗最受欢迎一堂课
别相信任何人
如何阅读一本书
练习杂志(一)
宗教的慰藉
第五个孩子
其它杂志和其它小读物……
电影
The Lady
The Hobbit
The Avengers
Thor
Ironman 2
Captain America
Step Up 3D
The Vow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96 Minutes
The Human Stain
Source Code
Prison Break (drama)
Inception
Transformer
遥远星球的孩子
不老骑士
7 Pounds
Perfect Pitch
其它其它……
给自己的奖励
活了这么多年以来,给自己的第一个G-shock手表!
为了摄影梦而买的照片打印机 Selphy 800
Macro Extension Tube

2012最喜欢的游乐园
Wei Ling’s Art
城邦阅读花园
Radio BBC3 & 4
诚品网络书店
2012最喜欢品牌 - Zara
- G-Shock
- Logitech
- 诚品
2012最喜欢的美食 - Kajang 的猪肉粉
- 俊豪家的猪肉粉
破完的游戏大作 - God of War
- Re-Digitized: Digimon World
- The 3RD Birthday
可惜的事 - 已经把超过半年的时间换给“钱”了。还有多少个半年呀?
- 寮国的机票,真可惜没买到! 
期望 - 尽快发现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 寮国的机票,今年去!
- 30岁前去打工旅游(国家在选择中)
- 认真念个硕士学位(电脑或哲学)
- 到国外念书

2012年,怎么说呢?
他是我接触蛮多的一年,是一个很珍贵的一年。
不曾用心旅行过任何一个地方的我,被台湾给吸引住了。多谢身边的朋友的陪伴与相助,整个旅程都过得非常充实有意义,简直就是我生活那么久以来,一直想往的旅行形式。
终于实现了!

是否每次,要等事情实现/发生了以后,才会知道一件事情是否适合自己呢?
是否每一件事情就得这样后知后觉才可以呢?
这样下去,很多时候让自己觉得,自己很迟钝……
难道凡事都得跌倒过才能学会吗?

这一年,是我离开了自己熟悉的柔佛大学城,大专学府环境后,踏入自己不想进入的上班族商业社会,加上来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要背着一个缺乏自己的时间的工作,重新开始一切,需要更加长的时间,从零开始。

无论如何,总得找个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就让今年来多一个像2012年那么精彩的一年吧!
唉?!不对,应该是来个比2012还要精彩的一年!

没有评论:

MBTI 人格测试

最近通过启点文化认识了MBTI人格测试的工具。 原以为人类就是那么的无法预测,了解过MBTI之后才发现人类的性格老早被荣格在100年前的人格类型论给说明了。(MBTI并非荣格研发的,但是两者的概念有所相似) MBTI把人类分解为16种不同的人格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四个“倾向”: E...